標題:

音樂的問題 20分

發問:

1)我想知道到了20世紀,仲有冇人可以好似以前d音樂家咁創造到咁好聽既音樂 2)而家既音樂家or演奏家同以前既音樂家or演奏家比起黎係咪以前既音樂家or演奏家西利好多?(須然係冇乜可能比同埋冇必要去比 但係我想知道答案) 3)而家既流行曲如果冇左歌詞 能唔能夠比美以前既古典音樂? 4)點解咁多人鐘意流行曲 而唔鐘意古典音樂? 流行曲真係咁好? 5)why而家d人作唔到好似以前咁好聽既古典音樂? (可能有,只係我唔知)

最佳解答:

1)有!例如Rachmaninoff , Edward Elgar, Bartók, Stravinsky,Debussy, Ravel, Shostakovich, Prokofiev, 等等都是20世紀著名作曲家。只不過,他們的音樂風格,可能比較現代一點,很少人能夠接受他們的音樂風格。老實說,初初聽真的以為他們是亂彈一通,直到現在我也不知Bartok作左d咩出來。 而直到現在,也有一大班人在創作樂曲,只不過是沒有普及罷了。 List of 21st century classical composers 2)我個人認為,的確是以前的作曲家好,如蕭邦、莫札特、貝多芬等人,的確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但是,這並不代表20世紀的音樂家不好,如Rachmaninoff、Debussy作的曲都是十分好聽的,只是我個人比較喜歡他們的風格。 至於演奏家,我卻認為現時的演奏家比以前的好。以整個樂團來說,現時的規模、專業性、技術性都比以前的好,以前很多演不好的音樂,現在都能一一展現在聽眾面前。如貝多芬時期,因為樂團的質素不好,使貝多芬9首交響曲之中頭8首都得不到好評。據說他在預備第4交響曲的首演時,樂團曾經一度罷演,原因是樂曲太難,於是貝多芬(或是他的朋友,不大清楚)就說,如果練不好這首曲,就唯有演第三交響曲(英雄)了。樂團的人聽了,個個都乖乖的練第四交響曲,因為第三交響曲更難。 而鋼琴家,有Vladimir Horowitz , Sergei Rachmaninoff , Vladimir Ashkenazy ......而現在還有李雲迪、郎朗等等很多出色的鋼琴家。因為現時的音樂訓練比以前的有系統,技術會更全面,所以我不認為以前的會比現在的出色。但當然,以前也有很多極之出色的演奏家,如Franz Liszt , Paganini ,但我們只能靠一些以前的神化了他們的文字形容來得知他們的技巧,而我認為以現在音樂演奏的水平來說,我並不相信現時會比他們差。 3)我認為絕對不能。如果我們真的去聽一聽,我會覺得他們作曲的技術有點嫩,欠缺了一點成熟的深度。作曲的技巧,亦只是平平無奇,不像古典作曲家般,有豐富的和音。 4)這點是可以理解的。古曲樂曲,旋律並不是最重要,他們著重的,是音樂的藝術性,而這藝術性,則不是人人都能欣賞,而內裹的感情,亦因為人們聽不到歌詞而不易理解,而一些古典樂曲,可能長達半小時,甚至一個鐘。繁忙的都市人,有沒有這麼多時間去細心欣賞?再加上很多人都認為古典音樂是遙不可及的藝術,至使它們不能流行。但在日本等地,因為那旅的宣傳做得好,人們也開始會去欣賞古曲音樂了。 反觀現時的流行音樂,除了有一班偶像明星來宣傳外,亦有動聽的旋律,強勁的節拍、易明的歌詞,而主題大都是能容易感動人的情歌。一首歌3分鐘,不會太久。這些都倏現在的都市人喜愛流行曲。而正因為流行曲要符合大眾化的大前提,所以他們也會著重旋律多於一切,其他的,則只是次要。所以,對我來說,流行曲,是好聽的,但是它們是不是好的音樂?不。 5) 點解?可能是因為現時的音樂不興,人們都被這商業化的社會所迷惑了,人人向錢看,音樂家實在是沒有出路,所以沒有人去學習音樂了。的確,自1950年代世界開始工業化,經濟起飛以後,音樂似乎已經青黃不接了。

其他解答:

aa.jpg

 

此文章來自奇摩知識+如有不便請留言告知

1) 睇你咁問, 你應該唔係聽好多音樂既人。何謂"好聽既音樂"? "好聽"係一個好主觀既詞語。我既"好聽"同你既"好聽"可以好唔同。20世紀, 音樂開始多元化, 有serialism, minimalism, 亦有人繼續以古典音樂既風格創作, 仲有好多大膽experimental music, electronic music。 唔同風格既音樂, 係唔可以用黎比"好聽唔好聽"。 2)以前既音樂家作曲的確係比細心。佢地亦無電腦入譜, 無得試聽, 所以要一睇譜就知道harmony有無問題。依家既作曲人, 因為有電腦, 如果有問題, 一聽就聽到。不過, 如果你有做過hamonisation, 你應該知道, hamonise係有rule既。只要跟住做就唔會出問題。好多人係有能力睇得出有無問題, 不過有左電腦, 就無呢個心去做。不過, 依家亦有好多唔識得音樂既人做音樂人。 3)風格唔同, 無得比較 4)點解你唔問, 點解romantic時期既人唔作classical時期既音樂? 點解classical時期既人唔作baroque時期既音樂? 5)有大把人仲有作古典/romantic風格既音樂, 只係你唔知, 因為你唔聽。不過, 好聽既唔只係baroque/classical/romantic音樂, 仲有minimalist, jazz, 民族音樂等等。
arrow
arrow

    rll33xb99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